中华饮食简介 中国菜又叫中餐、中华料理或中国料理,发源于中国,对东亚地区的饮食文化带来深远影响,也同时常见于多华人之地区。中国菜的特点为:色、香、味、意、形,被称为“国菜五品”。中国菜有强烈的香气,并根据各地风味采用不同的调味。按烹饪特点又可分为:选料、刀工、火候和调味。 中国菜品系之多是非常惊人的,这是由于中国地区广大,从南向北的热带、副热带一路到温带,由南海岛屿气候至内陆大陆性气候,还有世界屋脊的高原山脉与无数源远流长的河流、洼地与湖泊,提供了不可想像的多元食材。加上汉唐时丝路贸易交流、宋元时漠北民族的文化冲击、明清时期大航海时代的新大陆物种,也没有明显宗教忌口的风气,拥有持续发展达三千年的农渔传承与厨艺创新。近代以来,加工食材的技术、刀具也是最多样的,使各个地方菜肴差异极大。由于无法一概而论,光代表菜系就有闽菜、湘菜、粤菜、苏菜等四大菜系,深入研究可多达八到十种以上,这还不包含汉族和中国境内少数民族与东亚其他国家的融合,多样化程度之高在全世界几乎没有类似的案例,因而中国菜式可以说是覆盖范围非常广大的饮食霸主。 中国菜是目前中国文化中最主要的代表之一。 中国菜主要有四大菜系和八大菜系之说,其中“四大菜系”是指鲁菜、川菜、粤菜、苏菜;“八大菜系”是指闽菜、湘菜、粤菜、苏菜、鲁菜、浙菜、川菜、徽菜,除了上述汉族菜系外,还有西藏菜、新疆菜等等少数民族菜系。 图一:四川烤鱼(川菜) 图二:糖醋鲤鱼(鲁菜) 图三:叉烧(粤菜) 图四:盐水鸭(苏菜) 古代文献中所记载的中国各地饮食差异,仅有物产、食材不同。至宋代经济繁荣,带动餐饮业,方使人们意识到各地风味的不同[1]。明代经济和城市繁荣所壮大的市民阶层,更进一步促进饮食文化的发展。期间,番茄、番薯、南瓜、玉米、辣椒、大蒜等外来食材进入中国。晚清以来,中国进入工业化、城市化的时代,工人、市民阶层的壮大,亦促使餐饮的商品化和现代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49年成立后,受政治因素影响,以去除“封资修”色彩的菜系一词替代了帮菜。研究者认为,这是1950、60年代任商业部长的姚依林在对外交流中发明的新词。出现在文献中则在1970年代以后。当代社会所熟知的八大菜系,则出现于改革开放之后。 Đôi nét về ẩm thực Trung Hoa Ẩm thực Trung...
Nhật Bản không chỉ có hoa anh đào vào mùa xuân, mưa tuyết vào mùa đông, mà mùa thu cũng có rất nhiều thú vị...
NGÀY LỄ LỚN Ngày lễ là những ngày đặc biệt, khác biệt với những ngày thường trong năm. Vì thế người Hàn Quốc thường làm...
Trong lịch sử Nhật Bản, tục lệ nhuộm răng đen, gọi là “Ohaguro” (お歯黒 – Xỉ hắc) vốn đã có từ lâu đời, thông qua...
100 ngày Ở Hàn Quốc vào ngày đứa bé ra đời được 100 ngày, một bữa tiệc được tổ chứ để chúc cho đứa bé...
越南过中秋竟然有这么多讲究! “遥望明月共此时,欢度佳节同相知”。虽然同为中秋,但各国习俗不同。而在越南是怎么度过这一天的呢? “Diêu vọng minh nguyệt cộng thử thì, Hoan độ giai tiết đồng tương tri.” Tạm dịch là lúc này cùng nhìn về vầng...
和服の タブー 右前・左前って Vài nét kiêng kị đối với y phục Nhật Bản – Qui tắc phải trước trái sau 右前は 右手を 懐に 入れやすい...
盂兰盆会的起源 盂兰盆是梵语Ullambana的音译, 意识为“救倒悬之苦”,比喻亡者之苦,有如倒悬,痛苦之至,急需大解救。这一天,也称为“僧自恣日”、“佛欢喜日”,也是大众孝亲报恩的日子。 “盂兰”二字是梵语,译曰“倒悬”, 也就是被倒挂着的意思,用以形容三恶道众生(包括地狱、饿鬼、畜生)的苦厄之状。“盆”是指盛载食物的容器,泛指一切盆、碗、桶等清净容器。 佛教已制定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为盂兰盆节。这天,佛子四众为了报父母恩,都会在这一天里,为现世父母做供佛债僧法会,籍此功德回向现世父母得健康长寿。所以在这个七月里,是吉祥且富有孝思报恩的月份,但在中国民间信仰里,却是为鬼月。 有关佛教盂兰盆节的由来,缘起于“佛说盂兰盆经”。此经记载,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连尊者,証到阿罗汉果位时,突然想用神通去找他过世的母亲,他端坐禅定时,看到自己的母亲因生前慳贪不信因果,死后堕入饿鬼道,披头散发、肚大如海、喉吸如针,口出猛火,无法进食。此时,目犍连尊者钵盛满白饭给母亲吃,母亲见了白饭,迫不及待地伸手接过盛满白饭的钵,右手抓饭,左手档出玻璃的饭, 怕被别的饿鬼抢走。当她开口吃时,由她口中喷出火焰,把饭烧成灰,无法食用。 此时,孝顺的目犍连尊者到佛前哭泣,请佛传授妙法超度犯罪的母亲。佛陀告诉目连尊者,以你的神通和诸天神的力量,是无法救度罪母的,必须在七月十五日,诸僧人出关日(僧自恣日),用罪母的名义, 以米饭水果及各种生活器具来供养十方僧人,以此功德回向罪母,才能超脱。 目犍连尊者于是依教奉行,于七月十五日那天预备种种饮食,盛于盆器之中来供养僧众,僧众也为其罪母祝祷回向,终于救度出饿鬼道中的母亲。从此,每年七月十五日就成为盂兰盆节了。 Khởi nguồn của lễ Vu Lan báo hiếu Yulanpen, tiếng Phạn có nghĩa là...
Ogawa Mimei (1882-1961) nhà văn Nhật Bản, là một tiểu thuyết gia đồng thời là cây bút chuyên viết truyện cho thiếu nhi. Mimei bắt...
Call Now